Saturday, April 5, 2014

為何全世界每個國家癌症死亡率最高的都是肺癌?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平安:

最近一直在思考醫生提到全世界每個國家癌症死亡率最高的都是肺癌。現在終於明白了,因為肺癌常常到末期才有跡像。四年前,我肺腺癌轉移到腦,若不是腦瘤腫大到碰到運動神經,影響左手,才發現,我以為是小中風,新竹馬偕急診室醫生也覺得是小中風,照腦部電腦掃瞄,才知道是腦瘤。。台北榮總腦神經外科兩位醫生都認為我的腦瘤是腦自己長出來的。是很惡性的。等到開完刀,才發現是別地方轉移(腦組織顏色和腫瘤顏色不同,所以可以割的很乾淨,不會割到運動神經)是比較不危險的腦瘤,用放射線治療殺死看不見的癌細胞,而且要儘快找出癌細胞源頭治療,以免再轉移到腦,前功盡棄,那時是癌症四期 (末期,遠端轉移)。我身上一點跡象都沒有,腦科醫生從婦科開始找,卵巢子宮超音波檢查,乳房Memogram,大腸鏡,胸腔X光都沒發現,最後是照胸腔CT Scan才發現。我們要求自費照正子掃瞄來確定沒有轉移到別的地方。永強到開刀前身上也都沒有任何跡象但已經是肺癌第三期了(肺腺癌轉移到週遭淋巴)。若不是健檢發現,後果真不堪設想。真是感謝神的恩典!回想四年前住院時,一位從美國回來台北榮總做化療的姊妹瑪莉,到醫院來看我,鼓勵我。她是早我半年前生病,久咳不止,看醫生做檢查才發現是肺腺癌,醫生起初以為她是感冒,兩年前復發,已經回天家了。二年前永強的叔叔在美國發現有肺腺癌,問我如何醫治,叔叔受不了化療治療,沒做完,前幾個月過世。我在美國的大弟在永強做完手術後,告訴我,他最近有五個朋友都因肺癌去世,他說永強很幸運,肺癌轉移到淋巴,台灣醫生還幫他開刀。他說美國醫生,只要有轉移都不開刀,我相信這五位朋友是到有跡象才就醫,可能都已是第四期,末期了。因為美國矽谷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加上美國醫療系統的不方便,一般要到病痛比較明顯才會就醫,對肺癌來說,已經晚了。 我的高中同學惠慈去年初發現肺癌,非常擔憂,詢問我治療方式,她是肺腺癌第一期,也把整片肺葉割掉,不用化療或吃藥。她因著得醫治而信主了。我問她如何發現,她說全身健康檢查,胸腔檢查是照胸腔低劑量電腦掃瞄(Lung Low Dosage CT Scan)才提醒我永強已經有三年沒做健康檢查,真是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永強的叔叔有一兒一女,他們在美國都是做醫生,所以我沒問他是如何發現的,心想兩個孩子應該可以把父親照顧,現在才真正了解肺癌的可怕,更加的感謝神醫治自己,也讓我們提早發現永強的肺癌。感謝讚美主的恩典。我2008年7月中帶孩子搬到台灣,永強4月已先回新竹友達總公司工作。上司同意我回台灣可以繼續做,可以 telecommunication (login to US system, work from home or Taiwan office)。減薪1/3,換算成台幣給我。把我轉成台灣員工,所以可以有健保,勞保,和台灣員工享有的褔利。91開始上班。 11月台灣公司補助所有員工三干元做健檢,我自己多加一萬多元做全身健康檢查。有生以來第一次做全身健康檢查。一年半後我生病,當發現是肺癌轉移,還在想為何健康檢查沒發現,難道我回台一年半生活導致癌症。最近在電視看到一個健康節目,主題是化療,其中一個醫生說癌症養成時間大約5-7。我相信我的癌症在美國就有了,但為何全身健康檢查檢查不出來。原因是一般全身健康檢查,胸腔是照X光,不夠精準,我的1.2公分的肺癌腫瘤瘤照不出來。血液檢查其中一項腫瘤指標不一定準。如果腫瘤指標異常,一定有癌症,但是腫瘤指標正常,不代表沒有癌症。我癌症四期,永強癌症三期,我們的腫瘤指標自始至終都是正常。如果我們知道加做腔低劑量電腦掃瞄(Lung Low Dosage CT Scan - LDCT)就可以提早發現。永強三年前的全身健康檢查如果加做LDCT,應該也可以提早發現。我相信神讓我們不知道要加做“腔低劑量電腦掃瞄”有衪的美意及恩典, 後面再敘述。
在台灣做一般全身健康大約台幣2萬多到3萬(大約美金700元-1000元),加做 胸腔低劑量電腦掃瞄(Lung Low Dosage CT Scan)大約3000元(美金100元)。健康檢查要自費健保不給付。一般全身健康檢查包含血液檢查,胃鏡,胸腔X光,腹部超音波掃描,大腸鏡,女性做乳房檢查,男性做攝護線檢查,一日就可做完,但前一天要吃醫院提供的瀉藥,清乾淨腸胃。現在全省各大公私立醫院網站上都有全身健康檢查資,大部份都可以網上報名。如果弟兄姊妹要來台灣出差,探親或旅遊,可以提早預約。 檢查的結果詳細書面報告會寄到你指定地方。如果檢查結果有嚴重不好的地方,醫院會等你收到報告,會電話通知你要到醫院做更詳盡檢查。我高中同學惠慈一次健檢花十幾萬,如果我沒有記錯,但我覺得定期做一般全身健康檢查加上胸腔低劑量電腦掃瞄(LDCT)來早期發現死亡率最高的肺癌,應該就夠了。如果經濟上不允許,可以定期只做血液檢查加上胸腔低劑量電腦掃瞄(LDCT)以防死亡率最高的肺癌, 約台幣8干元(美金270)。上個主日,聚會完,高中同學惠慈和她先生,約我們一起喝茶,問永強最近情況,我忘了update 他們惠慈告訴我們,他們的小組,有一對夫妻最近做健康檢查,夫妻兩人肺部都有陰影。先生較嚴重,先生會先去做更進一步的檢查。所以弟兄姊妹干萬要定期做健康檢查。
我深深覺得神不僅愛我們一家也愛所有弟兄姊妹及未信主的朋友們(神愛世人)神藉著藹玲和永強的癌症,和醫生的一句話,使藹玲思考為何肺癌死亡率那麼高,讓藹玲發現原因,要藹玲提醒所有認識的弟兄姊妹,朋友,親人,未信主之人,要注意身體健康,定期做適當的健檢。
也請弟兄姊妹們做同樣的事,提醒周遭的弟兄姊妹,朋友,親人和未信主之人,定期做適當的健檢,早發現早治療。
感謝讚美主的恩典與慈愛,即使我們夫妻倆癌症都很嚴重,但神為我們預備最好及最適合的醫生來醫治我們。最近去台北醫學院癌症中心為永強化療和放射線治療第二咨詢(2nd opinion),才知道為永強開刀的許文虎主任是為蕭副總統肺腺癌開刀的主治醫生。雖然延遲醫治,神卻為永強預備榮總最好及很有經驗的外科醫生。神也藉著藹玲和永強的癌症,使我們全家及所有信主的親人,在這二次我們夫妻經歷死蔭幽谷時,經歷神,倚靠神,在靈更加成熟。也讓我們未信主的家人看到我們的神,奇蹟式的醫治我們夫妻倆的二次重大疾病。 相信弟兄姊妹看見神的大能,恩典,醫治在我們身上,也會在主更有信心。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感謝讚美主

神祝福每一個家庭,
Love in Him,

藹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